— 拉玛 —

【古辉/民国AU】焰火(二)

片段一


这文似乎应该改名叫八卦记事。


片段二


“听说你跟陈公子有一腿?”

程滔说这话时台上正唱到高潮处,一曲香夭百转千回、肝肠寸断, 张子伟先是疑惑自己幻听,又看了看周围,他俩今天是出来躲清静的,包厢里并没有第三个人,“……哪个陈公子?”

“你要多少个陈公子?”程滔翘着二郎腿,一双笑眼斜睨撇过张子伟,端的是风情万种,把张子伟生生看出一声鸡皮疙瘩,“洪先生家里那位够不够?”

“什么毛病?”张子伟摸摸新留的小胡子,把手里的花生米随手丢回盘子里,“我嫌命长去招惹他?”

“那就得问你了,给人送沉香的是不是你?”

被问的人沉吟一会,终于想起是有这么回事,一是感谢陈公子帮忙说话,二是礼多人不怪,能拉拢一个是一个,因着听闻陈公子不收礼的名头,还特意挑了精贵但不奢华的沉香作礼。张子伟不置可否,反问,“所以呢?”

“给他送礼的人多了去了,不奇怪,”程滔笑得欢快,幸灾乐祸都刻在眼角眉梢,“奇怪的是他竟收了。有人说他收这礼不是因为我们将军,是因为你,多好的剧本啊,恨不相逢未嫁时,大家都喜欢看。”

张子伟挑起眉梢,“就为这?”

程滔啧啧两声,“人言可畏啊。”

张子伟端起茶杯,慢条斯理喝了一口。井进贤跟地藏出公差去了,留下他和程滔坐镇,冬日渐深,他们一边忙得不可交开,一边又闲得犯懒,提不起应付人的兴致,好生躲这茶楼里来了,不成想还有这遭等着他。

“还笑呢,”张子伟瞅着恹恹的模样,不慌不忙,“你不担心我,也担心担心你家井副将吧。”

这年头连街头的三岁小孩都知道冯将军手下的黑门神井副将和白门神程副官互为死穴,是连玩笑都开不得的,但他张子伟就是有胆子捏这七寸,程滔还笑着,眼里却没有多少笑意了,还压着脾气做出虚心请教的样子,“这话怎么说?”

“你别看洪先生一副八风不动的样子,那可是顶级醋坛子一个,不到硫酸泼身上了,你还不知道那人心里早就翻天了,”张子伟摇摇头,似乎想到了什么,顿了顿,视线从戏台转回程滔身上,“陈公子什么人,洪先生什么人,说是姨太太,哪家姨太太能这样招摇过市,公开跟洪先生呛板,也能引得人人上赶着去巴结?”

台上已经换了一出穆桂英,张子伟长叹口气,“洪先生都不需要确认我跟陈公子是不是真有什么,那两口子成日里鸡飞蛋打的,哪天洪先生想借着我发难,你觉得他是会向我开刀,还是向将军开刀?向将军开刀,你俩可躲得开?”

程滔不笑了,一脸困惑,险些问出你忽悠我?好容易咽下去,换了一句,“这么大威力?”

张子伟扑哧一声笑出来,程滔顿时面无表情,张子伟瞅着他面无表情中透着咬牙切齿,一副要扑上来的样子,嘴角越拉越高,嘴里还不忘劝道,“冷静,冷静,洪先生是很重视陈公子,这我可没骗你。”

说起这洪先生,众所周知他发妻早逝,多年来以思念亡妻为由回绝了诸多姻缘,也有不少人知道他私下养着好几房不上台面姨太太,这最后一房,就是异军突起的陈嘉豪陈公子。“你们是不知道他有多久没搭理那几个姨太了,”张子伟翘起二郎腿捡了几颗花生米丢嘴里,全没有往日里的矜贵形象。“也就偶尔又跟陈公子吵架了,烦闷了才去个一两回,还待不长,连夜还得回陈公子那。”

“哟,”程滔似笑非笑地瞅着自己这非正式的上司,“我还不知道你这手眼通天,洪先生都看这么牢?”

“这不就知道了,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张子伟横他一眼,又兴致勃勃地开口,“你是没看到,就陈公子那小破房子,汽车都开不进去的小巷,洪先生硬是住下去了,多养尊处优、日理万机一人,但凡得了空就往人那跑,简直感天动地。”

“为什么?”程滔挑挑拣拣,从果脯盘里挑出几颗提子干放嘴里,“这不上赶着么,洪先生要什么没有,至于?”

“你还别说,真不知道是不是撞了邪。听说是洪先生巡视衙门的时候发病了,实在是事发突然,硬是把陈公子一个仵作推上去急救,还真让他救回来洪先生一条命,”张子伟跟着台上的戏打着节奏,哂笑,“我看这救还不如补救,陈公子据我所知也有过妻子,并不好这口,愣是被洪先生赖上了,原以为洪先生也就图个新鲜,不成想两人一路拉锯下来,竟有几分分不开的样子了。”

程滔皱起眉头笑起来,给这出八卦盖棺定论,“孽缘!”

“可不是嘛,”张子伟哼笑道,“所以啊,不是什么谣言都传得的,君子不立危墙之下,人两口子的事,不能掺和。”


TBC


评论(4)
热度(40)

2019-09-09

40  

标签

古辉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