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拉玛 —

旧梦史湘云

史湘云是又一个康熙的替身,且是特殊境况下的康熙。


第三十一回:


宝玉道:“什么好的?你倒不如把前儿送来的那种绛纹石的戒指儿带两个给他。”湘云笑道:“这是什么?”说着便打开。众人看时,果然就是上次送来的那绛纹戒指,一包四个。

※天上有神瑛绛珠,林黛玉住绛芸轩,湘云次一等,有绛纹石。


一面说,一面走,刚到蔷薇架下,湘云道:“你瞧那是谁掉的首饰,金晃晃在那里。”翠缕听了,忙赶上拾在手里攥着,笑道:“可分出阴阳来了。”说着,先拿史湘云的麒麟瞧。湘云要他拣的瞧,翠缕只管不放手,笑道:“是件宝贝,姑娘瞧不得。这是从那里来的?好奇怪!我从来在这里没见有人有这个。”湘云道:“拿来我看。”翠缕将手一撒,笑道:“请看。”湘云举目一验,却是文彩辉煌的一个金麒麟,比自己佩的又大又有文彩。湘云伸手擎在掌上,只是默默不语,正自出神,忽见宝玉从那边来了,笑问道:“你两个在这日头底下作什么呢?怎么不找袭人去?”湘云连忙将那麒麟藏起来道:“正要去呢。咱们一处走。”说着,大家进入怡红院来。

※翠缕拾到的金麒麟是宝玉的。她说可分出阴阳,自然宝玉的金麒麟为阳,湘云的金麒麟为阴,此“金”“麒麟”乃一体两面,阳面为宝玉,阴面为湘云。


第三十八回:


贾母听了,又抬头看匾,因回头向薛姨妈道:“我先小时,家里也有这么一个亭子,叫做什么‘枕霞阁’。我那时也只象他们姐妹们这么大年纪,同姊妹们天天顽去。那日谁知我失了脚掉下去,几乎没淹死,好容易救了上来,到底被那木钉把头碰破了。如今这鬓角上那指头顶大一块窝儿就是那残破了。众人都怕经了水,又怕冒了风,都说活不得了,谁知竟好了。”

……

宝钗笑道:“方才老太太说,你们家也有这个水亭叫‘枕霞阁’,难道不是你的。如今虽没了,你到底是旧主人。”

※贾母和史湘云都是枕霞阁的旧主人。

康熙三十六景的第十一景“西岭晨霞”,有介绍说其位于如意洲西北,是建在澄湖岸边西向5间前出重层抱厦的楼阁,台基直入水中。四壁有窗,阁下是光洁如镜的湖面,对面是郁郁葱葱的青山,两岸垂柳婀娜多姿。每当旭日东升,晨霞映照在对岸西岭之上,百花带露,绿叶晶莹,五光十色,纷繁绚丽。站在楼上观赏这种美景别有一番情致。康熙在诗序中说:“杰阁凌波,轩窗初焕,林影错秀,西山丽景,入几案间。”因之题额为“西岭晨霞”,书联:“莺留花下立,鹤引水边行”。诗:“雨歇更阑斗柄东,成霞聚散四方风。时光岂在凌云句,寡过清谈宜守中。”此景只存基址。

曹公不说贾母和史湘云是枕霞阁的主人,却是旧主人。


第四十九回:


湘云笑道:“你们瞧我里头打扮的。”一面说,一面脱了褂子。只见他里头穿着一件半新的靠色三镶领袖秋香色盘金五色绣龙窄褃小袖掩衿银鼠短袄,里面短短的一件水红妆缎狐肷褶子,腰里紧紧束着一条蝴蝶结子长穗五色宫绦,脚下也穿着麀皮小靴,越显的蜂腰猿背,鹤势螂形。

※活脱脱一个穿龙纹的假小子。另外楼主告诉过我蜂腰猿背、鹤势螂形历来是形容男人的。


第六十三回:


湘云笑着,揎拳掳袖的伸手掣了一根出来。大家看时,一面画着一枝海棠,题着“香梦沉酣”四字,那面诗道是:“只恐夜深花睡去。”

黛玉笑道:“‘夜深’两个字,改‘石凉’两个字。”众人便知他打趣白日间湘云醉卧的事,都笑了。

※海棠睡出自《太真环传》:“杨太真初睡起,明皇笑曰:‘海棠春睡未足耶?’”这里将史湘云比作杨玉环。

但红楼梦里不只一个杨玉环。第二十七回题为翠滴庭杨妃戏彩蝶,埋香冢飞燕泣残红,红楼梦中自然无杨玉环和赵飞燕,却有宝钗扑蝶,黛玉葬花,薛宝钗既是杨玉环。

我们几乎可以划个等式了,史湘云=杨玉环=薛宝钗,然黛玉以“石凉”打趣史湘云,需得“只恐石凉花睡去”。

第六十二回:“正说着,只见一个小丫头笑嘻嘻的走来:‘姑娘们快瞧云姑娘去,吃醉了图凉快,在山子后头一块青板石凳上睡着了。’众人听说,都笑道:‘快别吵嚷。’说着,都走来看时,果见湘云卧于山石僻处一个石凳子上,业经香梦沉酣,四面芍药花飞了一身,满头脸衣襟上皆是红香散乱,手中的扇子在地下,也半被落花埋了,一群蜂蝶闹嚷嚷的围着他,又用鲛帕包了一包芍药花瓣枕着。众人看了,又是爱,又是笑,忙上来推唤挽扶。湘云口内犹作醉语说酒令,唧唧嘟嘟说:‘泉香而酒冽,玉眢盛来琥珀光,直饮到梅梢月上,醉扶归,却为宜会亲友。’”

第六十三回:“宝钗便笑道:‘我先抓,不知抓出个什么来。’说着,将筒摇了一摇,伸手掣出一根,大家一看,只见签上画着一支牡丹,题着“艳冠群芳”四字,下面又有镌的小字一句唐诗,道是:‘任是无情也动人。’又注着:‘在席共贺一杯,此为群芳之冠,随意命人,不拘诗词雅谑,或新曲一支为贺。’众人看了,都笑说:‘巧的很,你也原配牡丹花。’说着,大家共贺了一杯。”

芍药史湘云,牡丹薛宝钗,牡丹芍药因其相似常常并称,但牡丹名气大得多,百度告诉我:“古人评花:芍药第一,牡丹第二,谓牡丹为花王,芍药为花相。因为它开花较迟,故又称为‘殿春’。”


证据列完了,再来谈谈把证据联系起来的逻辑。


沙司前儿写过一段:“我最近和朋友讨论的时候,她提出一种看法:宝玉的形来自玄烨“神瑛”,伴随“玉玺”而生,是大家族里万众瞩目的继承人,但是他自由的灵魂,女性主义的先进观念,又说明他拥有曹寅的精神世界。

“黛玉和宝钗拥有曹寅“绛珠”的形,一个是巡盐御史家的小姐,一个是皇商家的小姐,都寄居在皇宫“贾家”里面。黛玉敏感灵动的性格,宝钗的雍容修养和分寸周全又是玄烨身为艺术家和政治家的两面。

“曹寅和玄烨在作品里形神错位了。”

在沙司各种解说的基础上提出这个大逆不道说法的朋友是我,大逆不道到我自己也很难相信,直到我看到另一对曹康替身贾芸林红玉的出现。

林红玉避讳宝玉名讳,去“玉”,改名林红儿,与种花匠贾芸是红楼梦里难得有善了的一对。这对儿暗合黛玉的“绛芸”轩 ,贾芸是云上草,是仙草,既绛珠草,其人精明,有眼色,有魄力,敢赌,似曹公,林红玉是赤(红)瑕宫神瑛(玉)侍者,为人有钗黛合体的影子,且记忆力很好,似康熙。在他们身上曹康形神归位了。

有归位,既本有错位,我被自已说服了有没有(。

别问我似曹公似康熙是个什么情况,多了解他们你们会发现是真像啊,别的不说,康熙是个能哭晕哭呕血的人,你们感受一下。

扯远了。回来在这个基础上再看史湘云,他是绛纹石(红玉降级版),是“金麒麟”(金家,爱新觉罗氏),是穿绣龙的假小子,是宝玉(康熙的形)的阴面,宝钗(康熙的神)的替身,此人是谁难道不是呼之欲出了?

但康熙应该是枕霞阁的主人,史湘云和贾母却是旧主人,结合红楼梦中对史湘云命运的种种不详预示,个人以为他是失了江山的康熙/爱新觉罗家。(题外话,我觉得蒋玉涵是失去康熙庇佑,身不由己成为夺嫡之争中的炮灰的曹家。)

朋友树说袭人侍候过三个人,贾母、史湘云、宝玉,特点是侍候谁就眼里只有谁,原来这三人是同个人。不知曹公如此安排有意与否?


评论
热度(2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5-06-27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