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拉玛 —

眼镜诗里有大文章!

此书精魄果然全在这段情事了,唯独不料他真当礼物来写,无怪乎那人后来会觉得“葛衣日暮丝丝冷,丹槛泉声处处催”。
石呆子啊!

SAUCE沙司:

夜饮和培山眼镜歌(时方钞说字)


铜盘磨云光致致,晶莹刻的棘端刺


白头巾箱何所为,便便已饱五经笥。


残年眵泪如撒沙,漫空赤晕生狂花。


琉璃自信眼根见,叆叇岂尚工倕夸。


生人六凿宜藏用,五官首出司明重。


电光一抹宁再来,两眶秋水遥春梦。


追磽寓硊世玩多,蛛丝倒影成擘窠。


堆案还愁东带热,等身其奈操觚何。   


六义精严神不灭,万象芸芸亲手泽。


指穿腕脱敢云劳,墨华直洒心苗血。


涂朱抹碧妄男子,涅乌拔白真羞死。


双环奉君君志矢,吾衰抽笔犹堪此。


与君半百皆称翁,花裆荻戟,颇忆嬉庭中。


羲和纵轡肯相待,会鼓猛气惊盲聋。


移家定载三十乘,请君覆酌乾千钟。       




培山就是顾昌,字文饶,号培山,顾景星的小儿子,曹寅死后给他出诗集的人。


还是一句一句来:


1、铜盘磨云光致致,晶莹刻得棘端刺。铜盘将镜片磨得光亮细腻,晶莹剔透,能把荆棘上的刺削掉。


2、白头巾箱何所为,便便已饱五经笥。巾箱指开本很小的图书,意谓可置于巾箱之中。[宋]戴埴鼠璞》载:"今之刊印小册,谓巾箱本,起于南齐衡阳王手写《五经》置巾箱中。"


这句是说,我如今头发已白了,写小册子是为了什么呢?肚腩已经成了白白藏学问的竹笥了。(笥,盛饭或衣物的方形竹器。)


3、残年眵(眼屎)泪如撒沙,漫空赤晕生狂花;年纪大了,眼屎多又流泪,看东西都带着红晕,好像漫天飞花。


4、琉璃自信眼根见,叆叇岂尚工倕夸。有了眼镜我就能有自信,可以看清楚了,原来遮眼的云雾已经一扫而光,用不着能工巧匠来夸口了。(叆叇,指浓云遮日。倕 ,古巧匠名。)


6、生人六凿宜藏用,五官首出司明重。人要好好爱护我们的眼睛耳鼻,尤其要爱护眼睛。(六凿指耳、目等六孔。也指六情,喜、怒、哀、乐、爱、恶。)


7、电光一抹宁再来,两眶秋水遥春梦。年轻时电光一样明亮的眼睛去了就不再回来,两汪秋水像春梦一样遥不可及。


8、追磽寓硊世玩多,蛛丝倒影成擘窠。我一辈子追寻着石头、赏玩着石头。结果收藏的石头太多了,上面长的蜘蛛网看起来仿佛是篆刻时的格子。(硗,磐石也。硊,石头。擘窠:写字﹑篆刻时﹐为求字体大小匀整﹐以横直界线分格﹐叫"擘窠"。)所以脂砚斋一直说的“石兄”其实就是曹寅你。


9、堆案还愁东带热,等身其奈操觚何。石头堆在桌上,哪里还用愁江东天气热?只是堆得有人那么高,拿起酒杯喝酒时真有些不方便就是了。


10、六义精严神不灭,万象芸芸亲手泽。“风、赋、比、兴、雅、颂”六义,写诗时必须严守不灭,我亲手要把芸芸众生的形象写出来。(显然曹寅在写一部内容有诗词的小说。)


11、指穿腕脱敢云劳,墨华直洒心苗血。我的手指写破了,手腕脱臼了,不敢说多辛苦,我的的这些字,就是洒出了我心头的鲜血。(果然字字看来皆是血。)


12、涂朱抹碧妄男子,涅乌拔白真羞死。我让现实中的男子擦粉抹胭脂,扮成女子,让年老的人把头发染黑,把白发拔掉,装年轻,真真是羞死。(就是这个写法!就是这个写法!跟我们分析的一样!红楼梦其实是男变女,而且人物跟年龄不相符的早熟!)


13、双环奉君君志矢,吾衰抽笔犹堪此。我把双玉环送给你,希望你意志坚定。如果有一天我衰老的搁下笔,希望你也不要变心。(康熙四十四年玄烨生日,曹寅送他白玉环还有白玉鹦鹉,我之前猜是取自“元好问”的诗:“玉环何意两相连,环取无穷玉取坚。”现在证明就是这个意思!就是这个意思!)


14、与君半百皆称翁,花裆荻戟,颇忆嬉庭中。我与你都已经年过半百,都是老翁了。但常常会想起当年,我们俩穿着花裤,手里拿着荻杆做的枪在庭院中玩耍的情景。(这诗虽然是和顾昌的诗,但其实诗里的君不只是顾昌吧……)


15、羲和纵轡肯相待,会鼓猛气惊盲聋。只要太阳神的马车别走得太快,我会鼓起勇气战胜盲聋,完成我要做的事情。(羲和是太阳的意思,纵辔是放开马缰,纵马奔驰。)


16、移家定载三十乘,请君覆酌乾千钟。我要从家里驱车三十辆,载酒来与君好好喝干千杯酒。




我还用说什么?还有什么好废话的!诗的题目是有关“眼镜”,实际内容是说他不顾自己年老,正在呕心沥血写一部稿子,要把芸芸众生写进稿子中去。而且要把男人写成女人,即使自己的手指都写破了,手腕都脱臼了,他还是在写,写的东西像是在吐自己的心头血。


之前对于抄书改书的人都盯着曹家我觉得是不是有错误?顾家的人没人注意吗?

评论(2)
热度(1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5-06-22

19 SAUCE沙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