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拉玛 —

曹寅《放马台》

hhhhhhhhhhhhhhhhh
让我笑会儿先
谁家的醋坛子打翻了啊,酸得哦╮(╯▽╰)╭

SAUCE沙司:

曹寅用的主题让我想起康熙写的:”日暮登山览八荒,翰林随辇进辞章。君臣同乐松阴下,时雨将来入未央。“题目是《夏日登景山同翰林张英、高士奇作》,景山就是皇宫的北山。


蛟是角不分叉的龙,螭是没有角的龙,二者都不是完美的龙,但能让蛟螭势屈的也只有真龙了。曹寅不直接写天子,其实还是写了天子。何况还有莺莺燕燕围着他,这些人的欢声笑语在子清听来便是断肠之音了。


我以前当他是不会吃醋呢,原来也不过如此啊哈哈哈。


相比之下康熙写”不令风雨催,且无蜂蝶娆……恶紫嫌夺朱,素体物难搅。“我就不知道他是在吃谁的飞醋了。(陈鹏年摇着小手绢:荔轩先生又去京城了,相念甚切嘤嘤嘤)


月观云:



晚风吹树动苍凉,揽辔当时抚八荒。


辇迹不知春草绿,人衣空染菜花香。


蛟螭势屈皆迷眼,莺燕声酣总断肠。


惟有多情北山色,翠屏依旧映西廊。




首先我没有读很懂啦。


辇迹应该是在说皇帝的车辇曾经驶过这里,字面意义上是说被车轮压过的痕迹上没有春草的绿色,但是通篇看着感觉是:


有一个人,他独自放马,在晚风中来到一个曾经和某个人一起谈论安邦之策的地方。下马在油菜花田野里走过,染了一身孤独寂寞的菜花香味。


现在身边的“蛟”啊“螭”啊都做出一副屈膝侍奉的样子迷了人眼,还有莺莺燕燕吵闹围绕,让自己有点不是滋味。


唉,也惟有多情的北山,依然像一道翠色屏风,映在西廊独立的人眼中。






评论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5-05-01

19 SAUCE沙司 月观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