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拉玛 —

老玄子的最后一段看起来相当“作”

人殉、殉夫这事,他禁了两次,康熙十二年“乙卯,禁八旗以奴仆殉葬”,康熙二十七年“王以下至于细民,妇人从死之事,当永远严禁之”,然而最后半年内功亏一篑,以至于后世人评判清朝对此事乃明禁实倡。

请配合康熙最后一年写的《同老侍卫》观看:

同老侍卫 

庞眉经岁月,忆昔旧人稀。

少小儿童戏,年高亲故违。

叹无手足力,偏有友朋讥。

膝下曾孙事,怡情待晚辉。

“庞眉”是花白眉毛,“违”是离去,指死去。

除了最后一句“怡情待晚辉”多少给人不祥之感,“叹无手足力,偏有友朋讥。”也很奇怪,既然是老侍卫,又有少小儿童戏的时光,康熙老了他也老了,怕都是手足无力,又怎会就此“讥笑”他呢?再来如此亲昵,能有几人。

也许此人已经不在了,走时尚是手足有力,才有余暇讥笑他这年老之人。

月观云:

康熙六十一年,他四月去了热河,看起来一直有做一个安安静静的老头子,一边避暑一边处理政务。

八月初开始跑出去行围,到九月初回了热河,然后一路溜达回畅春园,这时就已经快十月了。然后他十月二十号左右又跑去打猎,等十一月七号回畅春园的时候就已经不行了。十一月十三日戌刻结束了丰富多彩的一生。

另外,他康熙二十七年五月不是下过命令,说不许妻子殉丈夫吗?


鹄徒

康熙二十七年五月,大学士等以礼部具题山西省烈妇荆氏等照例旌表一疏请旨。上曰:“夫死而殉,日者数禁之矣。今见京师及诸省殉死者尚众。人命至重大,而死丧者恻然之事也。夫修短寿夭,当听其自然,何为自殒其身耶?不宁惟是轻生从死,反常之事也。若更从而旌异之,则死亡者益众矣,其何益焉!此后夫死而殉者,当已其旌表,王以下至于细民,妇人从死之事,当永远严禁之。”



我抽样检查了一下清实录他那个阶段,确实,在康熙六十一年之前,旌表的都是反抗强奸被杀的女子,还有守节终生的女子(因为太多链接,所以我只抽样了约三十条)。但是到了康熙六十一年的四月开始,他开历史倒车了,连为未婚夫殉死都提倡……简直WTF,当然可能是老了昏聩了,反正他九月底旌表完最后一组殉夫妇女,十月就跑出去打猎作死了……唉,天南地北双飞雁,老翅几回寒暑:

四月底:旌表浙江遂安县烈妇方引祀妻毛氏、结缡五日、夫故守节、俟立嗣葬夫事竣、绝食而死。给银建坊如例。

五月初:旌表广西临桂县烈女陈坦德聘妻朱氏、夫亡奔赴守节、见却于姑、自经明志。给银建坊如例

九月:丁亥。旌表福建烈女、闽县周泽聘妻汤氏、夫殁奔丧、营坟工竣投缳完节。武平县钟竹有聘妻刘氏、闻夫病故、绝粒身亡。台湾县陈越琪聘妻黄氏、夫亡闻讣、从容自经。俱给银建坊如例。

九月末:旌表直隶烈妇、新安县李壤妻辛氏、容城县李焕元继妻孙氏、夫亡自经、从容就义、俱给银建坊如例。

我已经设想了一个对话,

胤禛:阿玛,最近您旌表了很多殉夫的女子,是什么转变了您的思想感情?

玄烨:实践出真知,没体会过就是没有同理心,现在阿玛觉得殉夫这件事很科学!

胤禛:那……那您是否希望儿臣让您的妃子殉您?

玄烨:不,不约,我们不约!你千万不要让这些莺莺燕燕叽叽喳喳的下来找我!!

评论(7)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5-05-04

13 月观云

标签

康熙曹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