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拉玛 —

昨儿我发了一条TSN相关的微博,毛毛正妹子转发后我们就讨论起来啦→ https://weibo.com/1867976534/Bkgixdjo8#_rnd1409194959201

征得毛毛正妹子的同意,在这里整理一下。

(我在以下简称鹄,毛毛正简称正)


鹄:我心里的E和M大概是这样的:花朵:我在这套规则里,我读得懂它、玩得转它,我做得挺棒的;马扎:为什么要按你们的规则来,不,我要创造我的游戏、我的规则。都挺好的,没什么上下对错好分,都是有担当的人。


正:一直觉得花朵是马克的伯乐,他投下去钱是第一个支持马克想法的,而且是在还只是个idea的时候。但又不同于2号伯乐Sean,Sean是个更功利的人,they don't want you ,they want your idea,花总尊重支持马克的想法(即是是有分歧的时候),因为他在乎马克这个盆友。只是伯乐也有无法掌控千里马的时候嘛


鹄:至从知道导演和编剧是怎么看待花朵加入凤凰俱乐部这事后,我就不再这么觉得了。花朵并不能真正理解马扎在建立的东西,但肖恩懂,Distin也懂。

附:



正:讽刺的是第一个说要拓展到帕拉奥托的是花朵,能估计到facebook能有如此大的价值也就只有Sean,马克自己都没想到,花朵不是程序员他当然不了解他们究竟在研发什么,他也不懂程序员的激情…他只是个商人一个投资者,若他觉得这个没有价值他一开始也就不会投钱下去了

马克他一开始也想进finals club啊,erica都觉得他有FC OCD了,原本他觉得花朵也无法被FC相中所以他们是一个高度的,他还比较平衡,但后来花朵被punched了,他其实是有点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意思,但这个也激发了他要跳出来自己建个属于自己的FC的想法


鹄:IT是创造的手段,真正夺目的是FB本身,马扎打破了那些苛刻的、具有严格阶层意识的俱乐部模式,创造了一个新的俱乐部,那就是FB,实现了人与人交流新模式的FB,而花朵没能明白的恰恰是这个,那时候他正赶着去参加凤凰俱乐部呢。

建自己的FC是在花朵告诉他要加入凤凰俱乐部之前的╮(╯▽╰)╭更确切地说,也许就在双胞胎带他到那个停车间的时候。


正:唔,我还是要强调下马克他在开头的时候也是向往FC的,但他知道自己无法进入FC所以他要另辟蹊径他要创造出更吸引人的东西……马总的创造能力是无可厚非的,他较于花朵来说更破釜沉舟型,这也是为何他会辍学去搞FB而花朵不可能这样做…而马克也是不解花朵为何有了FB还要FC呢


鹄:是的,是向往的,但他发现这条路行不通的时候他就转而走了另一条路。他确实不理解花朵有了FB为什么还要那些FC,相对的,这也是花朵没有真正明白FB的证据。他上心的是马扎,是他的事业,而不是FB,他是可以去给FB找融资的,可他没有,反而光顾着找广告去了。


正:因为他觉得那是个好主意啊……这是个让他出人头地的好机会……之前两个人都有在努力想要进FC啊… 大概就是那种虽然一边瞧不起FC(关于邮箱的吐槽)事实上之前又的确很想进去,来显示自己的exclusive………

关于FC,事实上FC并没给花朵带来什么,就连妹子也是因为他是FB的cofounder才找上门来的,但对于花朵家族身世背景的人来说这种荣誉是他会竭力争取的,就算是为了他爸他也会去努力争取,所以他名字上了版权栏他第一反应是说这对他爸来说的意义非凡,而不是对他自己


鹄:这就是为什么真马要抗议说这部电影把他拍成了为了社会地位才建立FB的模样了……但个人听了拍摄记录片里导演和编剧的讨论后觉得还是有些更深的东西的,马扎抓住的这个概念实际上也确实改变了人们的日常交流模式,这是很了不起的。他在创造他的游戏和规则,不再遵循旧有的模式,这就是我的结论了。

所以我说花朵是在那套大家认可的规则里玩得开的人啊,这很厉害啊,也没什么不好的。他和马扎走上了不同的路,彼此不能理解,我无意在他们之间辩个高低,这只是两种不同的思维模式。 


正:自从Sean出来了之后花朵的一切做法似乎都是被否定的,这也是让花朵气愤的一件事,但事实上在硅谷有着强大人脉资源的Sean的确给FB发展带来了不可替代的推进力。花朵不熟悉硅谷本身,所以他没有跟去加州,跑广告可能是他在纽约唯一能做的事,可惜效果并不如人意也是硬伤了

哎 他们俩担当的角色不同,马克是FB的亲妈,他想的都是怎样让孩子成长的更好,而花朵则是想怎样才能让这个孩子有经济价值要看见回报……大家关注重心不一致是没办法啦… 


鹄:Sean说他安排了会面时花朵明明说了我也可以啊。我没明白他能做到为什么不做。合同的事也不明白,虽说可以说他信任马扎,但作为FB的CFO他难道没有义务认真对待每一份合同的吗?如果当时那份合同坑的不是花朵是马扎呢?他也就这样签下去了什么都不会知道吧。无意洗白马扎,只想说大家都有错。


正:他只是把校园社交放到网络上去嘛,这个其实更早之前类似的交友网站就很多,但他一开始把它做的很小,很有针对性,范围仅限于哈佛,这是他与众不同的地方,也是成功的地方。你指的“他的游戏和规则”是什么呢? 

那个明显是气话啊,他不可能说“是哦,他能做到我做不了的”…他就一个还没毕业的大学生哪来那个本事找到天使基金啊……IT方面最强劲的都在硅谷,而在硅谷他哪里拼得过叱咤风云的Sean…关于合同,就是因为他以为“那是他的律师”所以疏忽了,这个是功亏一篑的地方,的确是犯傻 

那个合同是专门针对坑花朵的,花絮里有贴在dustin电脑上的小纸条,告诉dustin不要签花朵签的那个合同,所以不存在这个假设。


鹄:有的啊,有各种各样的,而且你说的局限在一个学校里的社交网站也有,他们对付这样的学校不就是先靠着对附近的学校开放来一步步侵蚀吗?FB有怎样的独到之处我还真没研究过,但事实是它确实赢了,确实把整个世界联通起来了,这个结果应该还是显而易见的吧。 

那只能证明他实在不适合FB了,更何况还冻结账户……不过马扎的做法确实非常不厚道,太坑,尤其是对一个朋友。后来也付出代价了,苍天绕过谁╮(╯▽╰)╭


正:哎 我觉得太过于夸大FB的本质了………FB一开始建立的时候编程也是相当简单的,并不是个野心如此大要称霸全球sns的网站… 只是后来他趁着他茁壮成长之际不停扩展罢了,他先占领一整块小范围的地方再放射性的逐渐在高校间扩张,这是他聪明的地方,而且也是第一个这样做的

有独特的想法+第一个把他做出来的行动力,这个让fb能比其他网站更成功,后来双胞胎的connectU也建出来了,但是完全无法和FB抗衡也就是因为被FB占了先机,这个道理双胞胎也懂啦,但是也是气不过没办法…………


鹄:嗯,这倒是,不过我想最后是它还是有它的理由的。这个没法用电影的素材来讨论,得扯真马,真马真的很有意思,搞过很臭的点子,也有很赞的点子,例如开放平台(应该有个术语但我不记得了),让人们建app利用FB平台扩张,这个真是很了不起。FB和马扎的独到之处绝对不只是先机和扩张手段。

想占FB的人多了去了,最近又冒出一个说自己有FB一半股份的,呀,哎呀老爸真多,可不止花朵和双胞胎。

FB只是马扎人生的一部分,他是有自己应对世界的一套方式的,有些奇特因而难免显得格格不入,例如他那些帽裳,甚至还有为人所诟病的、他自己也反省过的幼稚行径,都曾是他的一部分。不能说这个是好是坏,就只是他生活方式吧,所谓游戏规则就只是规则而已。


正:哎 怎么说呢,在他有成就之前他只是个不招人喜欢的nerd,而且他的那些彰显个性的部分不正使得他在后来的诉讼中处于劣势么……我觉得FB是他的全部,他的精力和野心全都倾注于此,所以他的成功也是种瓜得瓜的,只有在他(FB)成功了他才是个惊世的天才


鹄:他没那么不讨人喜欢,花朵那句你只有一个朋友你曾经有一个朋友怎么看都是个大话,但如果是最好的朋友的话,是的,在TSN那个情境下是的。FB确实是最大的成功,某种程度上可以代表很多东西,但我觉得这跟说爱情是一个人的一切一样可笑,即使为爱情生命自由两抛是可以的。

另外我想不妨把花朵想得厉害一点,他能在暑假赚三十万,做哈佛的投协主席,拉那么多广告,他有心的话真找不到投资?事实上据FB效应,FB当时缺的不是愿意投资的人(=不难找到的),Sean和Peter解决的是另一个问题:愿意投资但又不对FB干涉太多。电影在这里说是漏洞也好解释不清也好,多少耐人寻味。


正:那句唯一的朋友是花朵为了博取同情分所说的,dustin和Chris被置之何地啊?马克并不讨人喜欢,Erica Alice Marylin Gretchen 剧中的女性都对他不抱有好感,这个人虽然有才华但是为人处事方面的确是有问题的,就是这样一个让人会爱上但却也被人讨厌的角色 


鹄:Erica没有对他有过好感又怎么会跟他在一起呢,Marilyn没有对他有好感又怎么会一而再再而三地主动搭话呢,那些并不完全是公事,再说了,公事她完全可以交给sy,看看,搭话前马扎连她做什么的都不知道。喜欢他或是讨厌他都是正常的,再说了,最喜欢他的不就是花朵么,那时可没有FB。


正:哎,你没理解我的意思…………马克是让人会喜欢,但是深交之后让人无法容忍的那种人……Marilyn的搭话不是因为她看上马克了,相反是马克看上她了所以后来他还试图约她吃晚饭但是被婉拒了……他是个有魅力的人但是不是个易相处的人,花朵能一直陪他身边也是真爱了


鹄:诶,我不这样觉得诶,只是需要找到与他相处的方式,他不是什么真正的坏人。你的说法等于是笃定了他今后一定是孤家寡人,以及他让人很无法接受,作为马扎亲妈完全不这样觉得同时也没办法接受╮(╯▽╰)╭当然,跟他相处确实不容易,很多人会受不了,这都是事实。怪人多了去了,怪人也有怪人的方法。


正:哎,不讨人喜欢不等于他不是好人不等于他孤独终身,意思是他的行为及说话方式容易让人产生反感,但也会有人崇拜他可以忽视这点的啊……只是说他不是让人人见人爱的类型。我同样也是觉得他有才干了不起但他身上有很明显的性格问题这点也是不能被无视的啊


鹄:是酱的,我是说,讨厌他喜欢他都很正常,他不像花朵是个很社会化的人,除此之外他还有不少缺点,比常人更多一点的缺点。你在说的是缺点,我在说的是他不那么社会化的地方,这两者有想通但也有不同,就个人而言,缺点是用来互相包容的,而不那么社会化的部分需要的是找到一种相处方式。这不是崇拜。


正::对啊所以他需要找个能包容他的人,但可能我更倾向希望他努力变得更好,正如片子最后他向erica申请好友,这就是不错的开端


鹄:他会变得更好哒!因为在成长了,他跟Marilyn说话的方式也能看得出来,他约她吃饭不是对她有好感,是在那个情境下突然想起来自己是不是该这样做吧(笑)他在反省了,不只是花朵的事,而是一切,在他跟Marilyn谈起做facemach的那个晚上,年轻,冲动,傲慢,我不太记得台词了,但他,我想是在前进了。


正:哈哈哈我觉得他是在生硬的讨好妹子啦,但是妹子最后那句ur not an asshole,u just try so hard to be是在委婉拒绝他……马克有爱他的人他只要学会怎么珍惜爱他的人就能he了,这也是为何我萌me的原因了,他是很容易能获取幸福的只要他稍微努力改变下


鹄:是啊,很生硬啊,他对社会化这套各种不熟悉,同时又太任性了些,这也让那些笨拙的尝试变得有点可爱又有点让人心疼,但该他的还是他自己受着吧。他会走出自己那条路来的,即使没有花朵,这点信心我还是有的,但如果有花朵就更好了,我想他也在想念他吧。

以防被责用现实衡量电影,FB不缺投资者这事电影也有体现,马扎穿睡衣去见投资者那次就是,可惜人家跟Sean有过节,投资会议就变成戏弄了,这死小孩还很开心。后来真马也公开反省说自己不该那样做,人家是真心来投资的。可惜花朵不在,在的话也许就不那么胡来了。


正:有钱有才的人身边总不缺佳人的,何况他两者兼备╮(╯▽╰)╭

啊 你说到这点,不觉得马克是被Sean利用来报私仇的么?这就跟Sean叫马克的名片可以印上i'm ceo,bitch。 虽然听上去屌屌哒,而且酒吧那场戏Sean的话真的很有煽动性让马克整个人都着迷了,但事实上Sean的做法的确会激怒一批投来橄榄枝的人,而最后马克也意识到了Sean是个定时炸弹

花朵其实在fb发展的中后期的影响力已经远不如Sean,所以他说什么也没有力度,就像加州雨夜那场戏,其实Sean整个过程都相当rude,马克在边上也没说什么……他们俩的关系很简单,Sean需要mark让他获得成功,mark需要Sean对FB的帮助,各取所需咯,但花朵和马克就不一样了


鹄:马扎自己也有错,他自己不成熟,怨不得Sean。稀释股份的事也是,有人说他是被Sean教唆的,我只觉得讨论这个有什么用,做错了就是做错了,这点担当都没有算什么,他从头到尾也没有推卸过责任吧。

是啊,人家是来谈生意的,就他们是来谈感情的。可花朵连试都没试过,怎么就知道完全没用呢,马扎对他说了那么多个need,怎么唯一一个I need you不听呢,当然,尝试的后果很可能不会改变就是了(苦笑)但冻结账户也太离谱了……谈感情,这不,谈崩了。


正:真的Sean说话他都听那他就是没脑子了,他自己有自己的衡量标准,的确花朵不能算是个尽心尽责的cofounder,有点挂名的感觉,但是反过来说没有他一开始的帮助FB可能都无法存在了。作为CEO做裁决的还是他,这个责任他也推卸不了的,所以告的是他不是告Sean啊 

花朵需要自己做出点成绩来证明自己,就跟他面对他父亲一样,他试图拉着马克去努力见广告商,但是马克那个消极怠工的样子你也看到了,花朵不在加州并不意味着他没有努力,反过来说他去了加州又怎样呢。他有他不去加州的理由,那边有Sean,那边他人生地不熟,但是他没想加州有fb


鹄:所以他不推卸责任,我也觉得没什么好推卸的,该他的就他受着,就是这样咯。

花朵是有努力,只是他的努力跟马扎要的努力走了不同的方向,但最大的触发点还是冻结账户,这个真是要了马扎半条命了。所以马扎要踢走他我也能理解,但方式实在是糟糕,你捅我一刀,我捅你一刀,你再捅我一刀……也就这样了。


正:是啊,因为马克其实觉得花朵要毁了他的一切,因为除了FB外花朵拥有的东西很多,而FB对马克来说却是全部。我觉得马克最真实的一段想法就是在泳池边打电话的那段,他不想再被人无视被瞧不起,他不想再回AEPI,这是他之前不曾承认过内心软弱的部分,而花朵这时候也发觉后果的严重


鹄:是啊,FB就是马扎的命根子啊,我记得有一篇同人里花朵说我没意识到伤害FB就是伤害你……那时候才多大,十来二十岁的,我都不觉得他们是成年人呢。还都太年轻啊。


正:是啊,那时候才都20刚出头,撇去FB不说,他们俩都已经足够成功了。马总拽拽说微软要买他软件他不卖免费上传了,简直是碉堡了好么???花朵靠预测天气炒石油赚第一桶金也碉堡了好么!!!!!


鹄:是啊,都很厉害,就是那种前途不可限量的模范呢~


over

一己之见,好在也能做做谈资。

两个人聊了五千多字,也是蛮拼的了。

评论(2)
热度(9)

2014-08-28

9  

标签

T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