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拉玛 —

《红与黑》BY 司汤达

在最愤懑的年纪读这本书简直如同找到知己,后来这本书的写作方式也一度影响着我,怎么说呢,有种一切的开端的感觉吧(笑


《呼啸山庄》BY 艾米丽·伦勃朗

是了不起的作品,虽然我觉得像在看人渣谈恋爱(。)但人渣们爱得如此深沉而痛苦,如此绝望犹如天鹅悲鸣,实在不可多得。


《骆驼祥子》BY 老舍

鲁迅说悲剧是将人生的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而骆驼祥子就是个彻头彻尾的悲剧,肉体未死,精神已亡。

这样的悲剧至今仍在上演。


《孤独及其所创造的》BY 保罗·奥斯特

名字是这样说,其实是两部分:《一个隐形人的画像》是写作者的父亲,《记忆之书》则是作者的半自传体小说。我挺喜欢看自传体或半自传体小说的,童年大学在人间就不说了,当年学校推荐的,克里斯托弗·艾什伍德的单身很不错,莫里斯的情人也看过电影,但保罗奥斯特的文字、或者说他记叙的方式跟他们都不同。

《孤独及其所创造的》,这名字其实起得不错,因为这本书就像是把生命的各种碎片捡起来拼凑而成的,然而生命的韵律不绝,保罗对生活的观察是如此细腻以至于我无法不被触动,这是一本可以在闲暇时慢慢品读的书。


《艺术的故事》BY 贡布里希

把专业书籍写得如此生动有趣实在不容易,美术史零基础也能看,这就是入门作了,读完就可以假装自己是西方美术史的学生了。


《般若波罗密多心经》

流行的是唐玄装的译版,但鸠摩罗什的也很好。躁动不安的时候我就会读心经,或者干脆抄心经。

不知道这算不算一本书,反正很短,上网搜就可以了。


《人间词话》BY 王国维

论语、诗经这些经典中的经典我就不推了,我喜欢词,就推一个《人间词话》。不过尽信书不如不读书,王老讨厌的梦窗词我可是挺喜欢的(),例如《踏莎行》:

润玉笼绡,檀樱倚扇。绣圈犹带脂香浅。榴心空叠舞裙红,艾枝应压愁鬟乱。 
午梦千山,窗阴一箭。香瘢新褪红丝腕。隔江人在雨声中,晚风菰叶生秋怨。

又如蒋捷之流,也有《虞美人》: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最游记外传》BY 峰仓和也

大概是十六七岁那片我被最游记刷新过三观,而外传甚至比正篇更赞,短短四册,所谓短而精悍。我向来讨厌日本人的死亡美学,但《最游记外传》的死不是带着死气的,所有轰烈都是为了生,为了生而为人的自由。

有如于武陵的《劝酒》:劝君金屈卮,满酌不须辞。花发多风雨,人生足别离。

幸好我们胸中蕴藏的希望从未迷失方向。


《虫师》BY 漆原友纪

从这是一本漫画来看它确实是书,但其实我只看了动画(。)是非常了不起的作品,那种对生命的悲悯并不是能够复制的东西,真是无与伦比。


《华夏地理》

地理人文类杂志,不一定要这本,中国地理之类的也未尝不可。

兼顾了科普、有趣、视觉盛宴多种功能,是增长见识的利器!


其实我写的是看过的书里个人觉得最值得一看的书。
评论
热度(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4-09-10

3  

标签

冰书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