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拉玛 —

【古辉/民国AU】焰火(四)

片段一     片段二      片段三

洪先生今天出场了吗?没有,洪先生可忙惹。



片段四


“缝合针。”陈嘉豪放下了手术刀,摊开的手掌被王远阳放上准备好的缝合针,开始处理解剖过的尸体。两人一尸体的解剖间很安静,只有陈嘉豪偶尔和尸体唠叨两句、和王远阳唠叨两句。

“好了,处理完毕,”王远阳刷刷刷在本子上记录死者的症状和死因,陈嘉豪惯例要跟尸体说两句道别,“这位大哥,下辈子悠着点,别什么药都吃,马上风开心是开心了,可也不好受啊。就不说再见了,好好投胎去吧。”

陈嘉豪并不信这一套轮回投胎,然而这行做久了,也无所谓信与不信了。他和王远阳把尸体推回停尸间,再出来时解剖间已经多了一个人,仵作挑高眉毛,“陆局这么忙,难得有空来接人啊。”

陆志廉,南京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警/察局常务副局长,笑盈盈把一盒点心模样的包裹放在工作台上,眼睛看着向他笑起来的王远阳,嘴里说着:“来接人,也来看看老朋友。”

那倒是看啊?陈嘉豪把话闷在心里,失笑。确实是老朋友了,他刚当上仵作时陆志廉只是个刑警队副队长,转眼已经是局长了。

王远阳开不了口,虽说他和陆志廉都会手语,但很显然某些时候肢体接触更合他们心意,王远阳匆匆摘了手套洗了手迎上去,两个人的手指悄无声息勾连着,几个眼神间陆志廉已经开口,“今天不是很忙,应酬都推了,晚上想吃什么?早上听何叔说进了些干鲍,分量还可以。”

陈嘉豪一直想不明白两个都不喜欢身体接触的人一碰到对方为什么会变了个人似的腻歪,也不去看他们,悠哉游哉地摘了手套洗了手,把陆志廉带来的包裹拆了,果然是他喜欢的那家葱油饼,他也不很讲究,就着满屋子残留的还浓郁的尸臭味就抓起一个吃了起来。他实在是饿,这一天天多少人疑似死于非命,他忙活一整天了。

王远阳是他的学生、助手,除了不能说话,简直是完美的,好学,沉稳,而且聪明,仵作的功夫琐碎又复杂,可陈嘉豪教过的东西很少需要教第二遍——他甚至还很能打,陈仵作一开始以为他真的只是来学东西的,直到有一次他加班的时候被人袭击,是王远阳救了他。

那身手好得让陈嘉豪只觉得大材小用,屈居了王远阳。

那天晚上他回到家,和洪文刚爆发了有史以来最激烈的一次争吵,毕竟他俩甚至都不喜欢大声说话,比起吵架,冷战才是主角。他始终记得,洪文刚捂着胸口,冲他怒吼,那声音嘶哑且伴随着痛苦的喘息:“是,你的朋友都是对的,只有我是错的,我做什么都是错的!”

后来洪文刚连夜进了医院,陈嘉豪被他的医生痛骂了一顿,什么休克早期症状,什么不能刺激病人,诸如此类,陈嘉豪其实并没有听进去多少。几乎昏迷的洪文刚看起来苍白得仿佛能随时抹去,高大的身躯只剩下骨架,在陈嘉豪眼里仿佛索命的骷髅,他问自己,洪文刚死了吗,洪文刚会死吗?

医院的灯光亮堂得惨淡,他忽然绝望地意识到,即使洪文刚死了,他也离不开那个纯金的、涂满了毒药的牢笼,钥匙不在洪文刚的肚子里,他就是死了陈嘉豪也解剖不出来。钥匙在洪文刚的棺材里。

他们曾经是无话不谈的好友,洪文刚割裂了一切,如今又用另一种方式缝补了起来,用洪文刚的骨做针,陈嘉豪的血做线,缝得七零八落,深入骨血。

陆志廉找到他的时候他正在煲骨头粥打算给洪文刚送去,洪家当然不缺厨娘,可病床上的人什么都不肯吃,陈嘉豪别无他法。那时他已经有段时间没见过这个朋友了,陆志廉升职升得快,工作和应酬也一样,每日里恨不能脚下生风,然而他眼前的陆志廉看起来很糟糕,胡子拉杂,眼底几分昏黑的憔悴,他用“对不起”做开场白,堵住了陈嘉豪所有回绝的话。

“对不起,让阿阳做你学生确实是我的安排。”那个男人这样说,“洪先生是吩咐过局里安排人暗中保护你,但他要求的只是外围的保护,毕竟他的敌人太多,不能不防。

“我常常想,如果当初不是我死马当活马医愣是拉你给洪先生急救,你们是不是就不会做朋友,就不会有后面那些事。他明里暗里提拔我,别人都当我是他嫡系,更明确点,是你的嫡系,可我从来没有求过他,我只是觉得愧疚,对我的朋友的愧疚。”

陈嘉豪觉得自己僵住了,很罕有的,他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应对。他相信陆志廉的话,陆志廉是他见过的最清廉公正的人了,如果他不适合做警/察,那也没有别人更合适。好在陆志廉也没有给他回应的时间,他好像必须把这一肚子的话一次过说出来,才不会泄了气。

”阿阳是被人污蔑入罪的,“陆志廉摸摸自己的脖子,陈嘉豪知道他是在指王远阳脖子上那道疤,”他不能说话,是他在狱里用割破自己喉咙的方式自杀,没成功。嘉豪,他在一单凶杀案里帮了我,我又顺藤摸瓜查清当年的真相,还了他清白,他是很好的人,我让他做你的学生是我的私心,我希望你能帮帮他,也希望他一身功夫能保护你。“

像是要缓和一下气氛,陆志廉捋了把脸笑了笑,“他很担心你不给他做你学生——”

“不会的,这几天我不在,解剖室那边要麻烦他看着了,”陈嘉豪打断了他的话,“我还没跟他说谢谢,也没跟你说谢谢,远阳真的是个很聪明的学生,帮了我很多忙,还救了我的命……你也不要觉得愧疚。”

陈嘉豪顿了顿,嗓音温和,金丝镜片后的双眼明明灭灭,“是我选择了跟洪先生做朋友的,我跟他一步步走到今天,你也好,谁都好,都不能真正左右我们,他是有错,我也是帮凶。”

陆志廉没了言语,看着他的样子却好像很难过,以至于已经过去近两年了陈嘉豪依旧清晰地记得那个表情。仵作其实不大明白陆志廉的难过从何而来,他有时候也会疑心自己跟洪文刚确实是一路子人,人间的喜怒哀乐对他们都像隔了一层膜,这样一想或许他们对对方确实是难得的,陈嘉豪苦中作乐,毕竟不是谁都能把洪先生气进医院的,也不是谁都能让他跟人吵架的。

“你这都吃光了,晚上就不用吃了,”陆志廉跟他家阿阳腻歪完,总算还能想起有个老朋友在场,笑问,“饿鬼投胎啊?”

陈嘉豪耸耸肩,“晚上一个人吃,吃什么不是吃,这个好吃。”

“洪先生最近应酬很多?”陆志廉愣了愣,“今天顶上还有人旁敲侧击敲到我这儿来了,说洪先生最近心情不太好的样子,你们吵架了?”

陈嘉豪挑起眉,见怪不怪,“没吵,不是他弟最近闹着不肯结婚要跟个男人在一起,他烦心得很,要回家抓他弟?”

王远阳闻言却少见的插了话,拉着陆志廉袖子做了几个手势,又写了几个字,陈嘉豪对手语一知半解,便也不着急,等着陆志廉翻译,然则陆志廉表情越来越奇怪,脱口而出,“你跟张子伟有一腿?”

“什么?”陈嘉豪缓缓眨了眨眼睛,“谁?阿阳?”

“那只能是你啊,阿阳见过张子伟吗?”陆志廉哭笑不得,“阿阳,你这是哪里听来的?”

王远阳用手语回复:同僚找我打听。

那边陈嘉豪似乎终于反应过来自己成了谣言主角,心思电转,一拍大腿,“是因为我收了冯将军的沉香?”

“你还收了他们的沉香?”陆志廉提高了点声音,陈嘉豪摆摆手,一副说来话长不想说的样子,陆志廉只好揭过,觉得自己今天笑得比一个星期都要多,“洪先生不会当真了吧?”

“这点流言蜚语,”陈嘉豪继续摆手,“是他太闲,还是他身边的人太闲,也值得摆上台面?”

“那倒不一定,”陆志廉看着同样眉开眼笑的王远阳,“阿阳也知道,关系到你可就不一定了。”

陈嘉豪仿佛被噎到了,好半响才反驳,“这流言毫无道理,张子伟跟冯将军如胶似漆,我招惹他怕不是要被乱棍打死?”

“什么?”这回轮到陆志廉惊讶不已,“他俩是一对?”

陈嘉豪眯起眼睛上下打量一番陆志廉陆局长,怀疑哭笑不得也是会传染的,“就算张子伟脸皮薄在外头从来是收着的,你陆局跟冯将军也算熟稔,这都看不出来?他们这个级别的人物出外哪个不是住的单间,就他俩从来是一个间。”

仿佛怕陆志廉打击还不够大,陈嘉豪又补充道,“而且冯将军还不是将军的时候出了名的声色犬马,号称万人斩,张子伟出现后消停了多少,你都没意识到的吗?”

“别说了,”陆志廉捏着鼻梁,王远阳也拍拍他的肩膀以示同情,“对八卦同僚没兴趣也是错的吗?”

“这怎么是八卦呢?”陈嘉豪终于还是笑出声,“多关心关心同僚啊陆局。”


TBC

评论(21)
热度(44)

2019-09-11

44